领导干部任用
师资及党政管理队伍
社会劳动保障
聘任合同及相关政策
劳保福利及医疗保险
转岗政策 教务工作
科研政策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及管理
财务政策法规
设备采购及房产管理
学科建设、交流与合作
后勤服务 其它
 
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2020-02-11 15:32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0〕6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延期开学的决定和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根据教育部、辽宁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强化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严格落实学校、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责任到人。强化教师对学生的管理职责,切实增强特殊时期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

3.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中的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22个在线课程平台,如“雨课堂”在线直播平台、“智慧树”在线教育等网络平台,指导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待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可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逐步增加线下教学环节。

4.本次在线教学是针对理论课进行,理论课教学要按照原定课程表进行,确保有“课堂”。实验、实习、体育等实践类课程暂不开课,待学生返校后统一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中,若开学前几周有实习实践环节的,需要与后面的理论课调整教学进程,先进行理论课在线教学。

二、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

1.教务处建立教师在线教学交流微信群,邀请课程平台技术人员加入,为教师在线教学答疑解惑。请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参加微信群和课程平台组织的线上培训,如有技术问题,请及时联系线上平台技术支持或教务处工作人员予以解决。

2.任课教师与学生参加线上教学均在家中或目前所在地进行。线上教学包括在线直播和基于慕课的在线自主学习两种形式。

3.教学工作进度安排

(1)2月8日-2月12日,各教学单位通过微信群或视频会议进行在线教学动员,统计上报本单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形式。

(2)2月8日-2月16日,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教案、课件设计、直播测试等前期准备工作。各教学单位对线上教学确实有困难的师生进行摸底,组织帮扶,确定解决方案。

(3)2月8日-2月16日,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加入学生班级微信群(课程学习群),任课教师发通知让学生在课程平台绑定学校账号,发操作手册、视频和线上学习管理办法。任课教师在每次上课前通过微信群将课程二维码发给学生,学生扫码加入课堂。任课教师第一次上课时,将授课计划和课程考核办法告知学生。

各学生单位通知学生按照课表和课程学习群通知,在选定的课程平台进行上课测试,做好上课准备工作。

(4)2月8日开始,教师参加在线课程平台线上培训,培训课程可回看。

(5)2月15日-2月19日,选择基于慕课在线自主学习形式的任课教师,在课程平台创建自己的在线课程,导入学生信息。

(6)2月17日前,各教学单位统计教师与学生完成上课测试情况,连同本单位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提交教务处。

(7)2月17日-2月21日,各教学单位选择10%的教师开始尝试在线授课,这些教师要有基础、有热情、教学信息化水平较高,并及时总结经验,通过直播等方式向其他教师分享经验。

(8)2月24日开始,所有理论课按照教学日历开展线上授课。教务处和质量管理与评价办公室组织检查。

4.返校前上课作息时间安排

1-2节

8:00—9:45

3-4节

10:00—11:45

5-6节

13:30—15:15

7-8节

15:30—17:15

9-10节

18:30—20:15

5.如果学生目前所在地网络条件不具备远程学习条件,学生需提前与任课老师联系,同时报辅导员备案。

6.如果毕业年级学生开学拟补考的课程是重要的必修课,而且这学期又有开设课程,建议学生先补选重修作为复习,待返校后参加补考。

7.正常的补选课、重修选课,另行通知。

8.在线课程学分认定与转化原则如下:

(1)教师在线直播或选择的在线课程(章节)原则上应不低于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的学时。若在线直播或选择的在线课程(章节)低于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的学时,需在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利用线下授课补齐相应学时,待课程考核合格,可转化成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对应课程的学分。

(2)学生除完成老师选定的在线课程学习外,还可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中的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自己的个性学习计划,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

对于目前不具备远程学习条件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考核办法,由各学院汇总后,报教务处审批通过后执行。

9.任课教师应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对于学习进度滞后和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要及时进行督促。

10.课程考核结束时,任课教师需提供过程考核项目成绩评定的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包括在线课程平台的后台数据和线下考核的原始材料。

11.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负责人和团队要上线提供全程教学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服务。

三、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1.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学生因疫情不能返校期间,各教学单位要明确要求指导教师通过微信、电话或邮件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指导教师要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和质量。学生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2.因开学毕业实习需延后进行,所有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前到第一周开始,按照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程表进行。

四、保障措施

1.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价办公室、各教学单位要与课程平台密切配合、规范管理,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任课教师和学生在网上不得散布和传播有害信息,确保在线教学安全有序运行。

2.质量管理与评价办公室组织教学督导专家组随时进入网络实时课堂,观看授课直播、查看出勤情况、学生互动情况等。

3.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对推行在线教学工作中好的做法、代表性的任课教师,要做好推广宣传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是当前学校的重点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线教学工作。教务处积极与在线课程平台联系,与各教学单位一起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相关工作。教务处和学生处分别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共有533名教师和5521名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为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有力参考。

新学期新征程,祝全校师生工作、学习愉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 沈阳建筑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