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任用
师资及党政管理队伍
社会劳动保障
聘任合同及相关政策
劳保福利及医疗保险
转岗政策 教务工作
科研政策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及管理
财务政策法规
设备采购及房产管理
学科建设、交流与合作
后勤服务 其它
 
我校两个专业通过2019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0-07-01 09:46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关于公布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等40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公布了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经过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全国高校共有402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测绘工程两个专业名列其中,均以有效期6年(有条件)通过认证。

为了能够保证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顺利通过,材料学院在适应工科专业发展的新形势下,认真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积极推进专业工程教育改革。2016年,材料学院已经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谋划与筹备工作,以调研、走访、培训、专家讲座等形式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加深全体师生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还组织骨干教师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修订,明确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完善了课程体系,全面修订了课程大纲,提出了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及其评价方法,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引领,依托辽宁省建材产业校企联盟,充分引入社会资源,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三批学科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辽宁省首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通过,也是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交通学院为教育工程专业认证做足了充分准备,积极稳步地推进测绘工程专业的相关申报工作。测绘工程专业的建设特别注重在基于OBE理念的基础上,集中专业骨干教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符合学校发展和专业特色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完善课程体系,全面修订教学大纲,明确课程评价办法和持续改进措施,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在此框架下,测绘工程专业建立了由行业专家、用人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在校学生代表、专业教师和学生工作教师组成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从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出发,助力人才培养。测绘工程专业先后获得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学校一流本科示范专业、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等。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过,也为把测绘工程专业建设成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高校全面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学校教务处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科学实施“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培育项目”,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工作的支持与保障力度。

此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测绘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学校工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标志着学校在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中取得了新突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 沈阳建筑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