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任用
师资及党政管理队伍
社会劳动保障
聘任合同及相关政策
劳保福利及医疗保险
转岗政策 教务工作
科研政策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及管理
财务政策法规
设备采购及房产管理
学科建设、交流与合作
后勤服务 其它
 
沈阳建筑大学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07-31 09:10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统筹发展改革安全稳定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成果实现一流大学发展立柱架梁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迎接庆祝建党百年,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1.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坚定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迈进新征程、跨进新时代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工作措施: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结合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干部师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完善纪检监察沟通机制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本领。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突出政治监督要求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突出监督重点,推动关口前移,对一些重点工作推动不力、部门工作履职不到位的现象,加强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教育。准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尤其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于干部队伍中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严格教育和纠正,真正做到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4.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认真组织策划好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按季度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印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督查。做好发展党员蓄水池建设全年按照1500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坚持标准、保证质量,计划发展党员约800实现党员发展数量翻一番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5.持续建强领导干部队伍。

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新聘期中层干部换届聘任工作结合机构调整科学合理设置聘期岗位推动中层干部聘任工作改革严格干部选拔聘任流程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着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高质量选人用人提供有效支持全面做好各级各类干部的培训工作,丰富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做好扶贫干部的返岗安排工作,一人一策落实好既定政策待遇。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6.持续抓好宣传统战工作。

工作措施:抓好宣传阵地管理,进一步扩大校园新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围绕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开展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活动。修订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做好舆情监测、研判、报告,进一步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切实维护学校发展稳定大局。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统战部

7.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

工作措施:全面梳理学校十大文化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组织编写《沈阳建筑大学十大文化读本》建设何长工事迹陈列馆,打造全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学校校史文化的又一重要阵地。以获评全省文明校园为契机,持续落实文明校园评价细则,更新一批校园公益广告,建设一批校园网红打卡点。开展好各类校园文化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相关单位

二、落实五育并举措施,推动立德树人任务全面落实

8.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工作措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五育教育体系,加强三全育人过程监督和成果检验,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加大特色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育人品牌,力争获评辽宁省三全育人试点高校推动构建具有建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重点做好辽宁省网络思政中心辽宁省易班发展中心承建工作,从环境改造、运行机制、管理队伍、内容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升级。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学生培养单位

9.深入推动一流本科建设。

工作措施:深入落实《沈阳建筑大学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系统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全面全方位推动改革举措,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重点抓好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双万计划建设工作,从专业、课程、教材等方面,全方位强化国家级成果培育。落实专项计划,选用优质课程平台,加强各类课程建设,全力冲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全面实施教考分离。启动完全学分制改革。加强教育信息化与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推行教学资源共享共用的建设思路。启动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明确培育方向,争取在2022有所突破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生培养单位

10.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工作措施: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确立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系统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开展直博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等新的招生方式,提高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比例。加大推免生接收的力度,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拓展研究生科研用房,逐步改善研究生科研学习条件。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专业学位课程教学案例库。搭建学位论文盲审平台,改变原有学位论文内外评审方式,全面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破除唯论文导向,丰富学位培养学术成果形式,把国内顶尖期刊纳入论文要求,强化科研创新与实践应用,引导学生把文章、科研写在中国大地上。规范研究生出口管理,对不按期毕业的学生要严格清退。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11.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工作措施:全面抓好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争创先进典型,让学生自主地忙起来。要进一步落实好体育、美育要求,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特点,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清单丰富起来。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及时发现、疏导和干预。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团委,各教学单位

三、突出核心能力提升,推动发展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12.持续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工作措施:牢牢抓住特色、优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谋划实施“国家级人才培育工程”,将平台建设、奖励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到学科、落实到团队、落实到人员,有针对性地强化培养,努力实现标志性成果的重大突破。实施学科攀登、提升和涵育计划,立足学科国际前沿和优势领域,培育学科新增长点。

责任单位: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各学科依托单位

13.全面提升科研创新实力。

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科学研究、成果认定流程和方案。落实三评改革科技评价相关工作建立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全面组织开展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以完善的科研诚信制度推动学术风气良好提升。

加强科研梯队建设鼓励组建有领军人物的跨学科、跨专业的科研团队围绕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凝聚科技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和梯队。重点支持不同学科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加速造就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成为优秀学术带头人。加强基础研究集中提升国家重大项目研究能力冲击国家三大奖项,加大培养力度,争取在1-2年内有所突破。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稳中有升在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攻关方面实现开门红争取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实现纵向科研进款 4000万元以上。

不断改善科研条件充分发挥基地、平台对承担重大项目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力争高性能建筑与灾害防控重点实验室列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行列。积极参加企业承担的省重大重点研发计划争取承担基础研究计划广泛参与企业牵头组建的创新联合体围绕我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条件保障类基地建设争取立项建设1个高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高校校地研究院。围绕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争取立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

以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等为着力点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立足地方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瓶颈问题加强合作研究和科技攻关。力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0项以上转化金额达到1亿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进款6500万元。凝练、形成一批高水平、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力争高水平学术论文200篇以上、省部级科技奖励(含哲学社会科学奖励)8项以上。发挥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宜居乡村建设、城镇安全与应急管理、绿色可持续发展城镇与健康社区、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等省级智库平台优势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推出一批站得高看得远用得上的咨政成果。

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学院,各科研机构(科研平台)

14.着力打造教师人才队伍。

工作措施:强化人才汇聚,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会议,鼓励新进博士师资首先入站,选拔校内具有潜力的博士研究生纳入师资储备。重点抓好科研团队、教学团队、研究生培养团队的建设,注重年龄梯队结构、知识结构、学缘结构的提升优化,做好青年骨干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实施师德教育、师德实践和教师业务相结合的教师能力培养计划。探索推进校内绩效工资调整,落实交通补贴等福利待遇,提升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各教学单位

15.重点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实效。

工作措施: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争取与1-2所世界200强国际高水平大学建立新的校际合作关系。推进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叫响班尼迪克”“玛赫西等已有项目的品牌,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项目。结合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需要,深入促进国际联合实验室、111引智基地和孔子学院3个国际化平台作用的发挥,着力推动重大平台验收工作,积极承办高水平国际会议。结合疫情形势变化,拓展师生海外学习交流、培训及访学的有效方式。稳步推进留学生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优化生源结构,探索实践非常时期下的留学生教学方式改革。推进留学生校外住宿方案的落实,进一步加强留学生管理。

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处、国际学院,各学院

四、深化制度改革创新,推动改革与发展高效联动

16.全面规范完善治理体系。

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宣传实施工作,提高规划落实执行力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明确年度任务、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紧密结合主体规划的发展任务,高质量完成9个专项规划的制定工作,细化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精心打造各方面工作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组织开展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教师评聘、教学指导、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推进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

17.深入推进制度体系改革。

工作措施:结合国家教育评价改革和科技工作改革形势,推进科技管理、职称管理、人员评价等配套措施改革。对标新方案、新规定要求,改革管理体制,加强制度建设与内涵建设,建立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创新能力提升机制。深入落实破除五唯要求,对各种单项奖励重新制定评定办法。构建涵盖辅导员、组织员、高教管理、实验技术等全系列职称体系。启动管理岗位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认定工作。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

18.系统推进机构设置改革。

工作措施:落实学院办大学创新理念,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内部机构设置,改进新聘期岗位结构,建立清晰明确的岗位职责体系。切实组织好新聘期全员聘任工作,整合部门职能,精简机关人员,推动干部、人员到基层去、往学院走;整合科研平台和科研院所,引导科研院所回归学科、回归学院,全面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功能和主体地位。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处、党委组织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等

19.积极开拓财力筹措渠道。

工作措施:开展办学全过程成本核算,重点做好本科生、研究生、外国留学生、继续教育、国际办学项目以及各种培训的成本核算。鼓励学院开展教育培训等对外业务,多措并举开源创收。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绩效激励机制,推进激励与约束相统一,提升放管服内涵,推进财务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增加教学单位的财务自主权。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建设,有效规避内控风险。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着手落实适度负债的办学举措,积极为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筹措资金。

责任单位:计划财务处

五、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推动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坚实

20.着力改善办学硬件条件。

工作措施:积极为办学发展腾挪空间,继续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加快老旧房产的处置。启动学生公寓建设立项工作,力争在2-3年期间实现学生公寓条件的改善。重点推动信息化建设在应用上下功夫,实现智慧校园基础平台的全面启用。强化校园维修工作计划性安排,抓好维修工程品质管理。

责任单位: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

21.继续强化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工作措施:建立风险化解防范长效机制,特别要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坚持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建筑消防验收和消防工作责任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确保各方面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充分发挥新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校园治安水平,不断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22.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水平。

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后勤集团运营机制,研究落实内部运行、责权利分配、用人用工等改革举措,将后勤人事代理人员划归学校集中管理,有效规避化解各类经营风险。完善节能监管机构和平台建设加强节能监管力度提高师生节能意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继续抓好后勤安全和服务质量建设,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

责任单位: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 沈阳建筑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